English

我国超级杂交稻研究取得重大成果

2000-09-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8日电今天从农业部了解到:由科技部生物工程中心和农业部科教司联合组织,对超级杂交稻先锋组合两优培九在湖南龙山的试验示范日前进行了现场的验收。经实收测产,1075亩中稻示范片平均亩产703.5公斤。这一产量水平,达到了农业部1997年提出的中国超级稻2000年的产量指标,验证了这一品种组合在较大面积上的增产潜力。

据了解,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先生主持的“超级杂交稻选育研究”,是通过农业部论证的总理基金项目,按照形态改良和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相结合的技术路线,经组织有关科研单位协作攻关,1998年由江苏省农科院和国家杂交水稻工程研究中心合作选育出超级杂交稻先锋组合培矮64S/E32和培矮64S/9311(即两优培九)。去年经江苏省和湖南省作中稻示范,共有14个百亩片和1个千亩片亩产达到700公斤以上。云南省永胜县示范培矮64S/E32面积3.63亩,平均亩产1102.7公斤,其中有一丘为1.08亩,实收单产1138公斤。今年经专家验收,湖南省有12个百亩片和3个千亩片实收亩产超过70公斤。河南省信阳地区的百亩片亩产达到708.7公斤。

培矮64S/E32和两优培九杂交稻组合,在部分省区取得的这一重大成果,为中国超级稻的研究作出积极的贡献,对保障21世纪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